先生一笑而起,渺海阔而天高。

【邪簇】吴山居终于有了小老板娘(7)

比较快乐的一章,预告一下明天的互相表白,今天算是一个铺垫~


 

吴邪下午带黎簇去了河坊街。西湖和河坊街,这两个外地游客来杭州一定会去的两个地方,黎簇在这天纷纷拜访过。他还在河坊街看到了开在民国风建筑里的麦当劳,其实他在北京就看过开在故宫里的星巴克了,可是新鲜的总是新鲜的,所以黎簇还是表现出相当大的兴趣,买了两个甜筒,分了一只给吴邪。

 

吴邪本来不想吃冰淇淋,但是拗不过小孩,于是一老一少两个人,蹲在马路牙子上,吃麦当劳芝士甜筒。

 

“老吴。”

 

“你叫我什么?没大没小的。”

 

“行吧,吴邪。”

 

“吃完了咱们去哪。”

 

“你想去哪?”

 

吴邪吃完冰淇淋,把包装纸丢到垃圾桶里,掏出纸手帕擦干净手,递给黎簇一张。

 

黎簇接过纸巾,说道:“我没啥想去的地方,咱们回去吧。”

 

两人回到滨江小公寓的时候,天还没黑,一天的奔波让黎簇有些困倦,一回到家就往床上赖,死活不肯起来。吴邪给他定了外卖,这次换了外婆家,黎簇也算入乡随俗。吴邪回吴山居还有些事情要处理,叮嘱几句,就出了门。

 

黎簇心中腹诽,说好的放假陪他,到最后还是要去忙。不过他本来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,吴邪有很多身不由己,他能做到这样,已经算是认真履行了诺言。他不好去强求什么,他更没有立场。黎簇想着,越觉心烦,干脆起来冲了个澡。

 

出来的时候,正好看到手机在响,来电显示是苏万。苏万和他爸妈去南欧哪个国家度假了,小日子过得逍遥自在,黎簇接通了电话,话筒里传来苏万的声音。

 

“鸭梨鸭梨!”

 

“苏万,我去,你小子还记得我啊,这几天在国外都玩疯了吧。现在才想起来打电话给我,太不仗义了吧!”

 

“Sorry sorry,我刚落地的几天连怎么用网都不会,南欧这边的我真没弄明白,对不起啦。”

 

“行吧,那我就原谅你吧。”

 

“对了鸭梨,你高考考多少?我成绩不太理想,我妈要把我送出国了。”

 

黎簇坐到床上,他的大学已经成了一桩心事,黎簇轻描淡写地想要跨过这个话题。

 

“我……我还成吧,反正有个大学上。”

 

“真羡慕你们啊,还能在国内上四年大学,听说国外的大学好严格,比我们高考还辛苦的那种!”

 

“你认真点,就没问题了。”

 

“鸭梨,你还在家吗?我没几天就回来了,到时候一起玩啊。”

 

“我没在家,我在——我在吴邪这边。”

 

苏万的声音陡然提高八度:“什么?!吴邪又把你给绑了?太过分了吧,我这就报警,不知道在国外能不能打110……”

 

黎簇解释道:“你别着急,他没绑我,我来这玩的。在家也是我一个人玩,还不如来找吴邪,给他添添堵。”

 

苏万沉默了一会,然后故作深沉地,像那些香港黑帮电影里好久不见的社会人士之间相互问好那样,说道:

 

“鸭梨,你变了。”

 

“我变什么了?”

 

“你居然会对一个大叔感兴趣!”

 

“你瞎说什么呢?我怎么可能对吴邪感兴趣,我只是对给他添堵很感兴趣好吧,我喜欢的是妹子,妹子,妹子你知道吧!”

 

“我知道我知道,你对大叔没有兴趣,可是鸭梨,你不想承认,我能理解,不过吴邪那么聪明的人,肯定早就看穿了的吧。”

 

“看穿什么?”

 

“你说看穿什么?你的那点小九九全放在脸上,就连我都不忍直视了。”

 

“没有吧?我明明没有表现得很明显。”

 

苏万笑了一下,志得意满地说道:“你看,你还说你不喜欢吴邪,你现在都不说你对‘大叔’没兴趣了。”

 

黎簇恍然大悟,连苏万都学会套路他了。

 

“唉我去,原来你挖了个坑在这等我呢,太不够兄弟了吧!”

 

苏万又在电话那头笑了几声,在这之后,语气渐渐平稳下来,甚至带了些迟疑的味道。

 

“鸭梨,咱们是好朋友,我很认真地问你,你是真的想好了吗?你也知道,咱们和吴邪,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。就像你说的,如果咱们再蹚这趟浑水,就真的没法回到过去那种在家吹空调、打游戏、吃零食的日子了。”

 

“其实,我也没有想好,更没有下定决心。”

 

黎簇向后仰倒在床上,天花板上的日光灯有些刺眼,他眯起眼睛,伸手挡在眼前。黎簇想起白天,西泠印社附近吴邪独行的背影,突然觉得,他好像在那一瞬间看到了真正的吴邪。

 

就在层层盔甲之下,鳞片斑驳凋落露出的鲜红印记,他看到的,那个寂寞的,沉默的,坚定的,乃至凶狠的男人。

 

他接着说道。

 

“这条路不是我主动选择的。我稀里糊涂被吴邪拐上这条贼船,又稀里糊涂从古潼京里死里逃生,虽然嘴上说,我都是被逼无奈,可是我对这一切,包括现在回想起来,都没有后悔。

 

我有时也在想,假如我没有遇到吴邪,我的生活会这么样?我想了很多种,但是相比起来,任何一种活法,都没有现在的这种让我开心。也不能说是开心,或许这么说起来太幸存者偏差了,其他的任何一种,我都觉得没劲透了。认识吴邪这几年,我值了。

 

如果可以拯救吴邪,那对我一生来说,都是一件,让我非常骄傲的事。”

 

“鸭梨,我觉得你把自己说的好像是什么超级英雄似的。”

 

“哪有什么超级英雄,都是普通人。”

 

苏万那边传来女人的声音,应该是他妈,苏万匆匆忙忙和黎簇告别:“诶,不跟你聊了,我妈叫我了,回国了咱们再一起玩。”

 

“好,你注意安全。”

 

苏万挂了电话,黎簇这才发现和他不知不觉聊了这么久。

 

黎簇终于找到了个契机,把这些天、这些年积攒在心中的情绪宣泄一空,他渐渐明白,吴邪在他心中是什么样的位置。

 

可是吴邪心中的他,又是什么样的位置?

 

 

TBC


评论(14)
热度(34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千山历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