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生一笑而起,渺海阔而天高。

【邪簇】吴山居终于有了小老板娘(8)

本章互相表白,还是那句话,喜欢才会放肆,而爱是克制。

明天停更一天~周五学校要开会,提前祝各位有个愉快的周末!



黎簇在杭州逗留了好几天,这好几天里,吴邪尽量推掉白天的事情,陪他游玩,去名胜古迹,现代游乐场,还有周边城市的水乡古镇。黎簇是北方孩子,没见过南方的这些粉墙黛瓦,小桥流水,被迷得不行。

 

对于黎簇来说,这段时间,像个有些不切实际的梦境。他来到中国的另一端,和他的故乡截然不同的城市,在南方丰润秀丽的水土里,不用考虑任何现实问题,安全无恙地去见识更广阔的世间。

 

直到黎一鸣给黎簇打来了个电话,催他快些回去填志愿。

 

黎一鸣打来电话的时候,吴邪和黎簇正在公寓里下棋。黎簇只知道吴邪写得一手好字,没想到他还会下棋。

 

黎簇离席去接这个电话,回来的时候,脸色有点不大对劲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吴邪问道。

 

“我爸给我打电话了。”

 

“嗯,”吴邪应了声,“说什么?”

 

“他要我回去填志愿。”

 

“行啊,那你早点回去。正事要紧。”

 

吴邪抬起头,看着黎簇,又把视线收回。他平静地说,手里的棋子却摆错了位置。

 

“我要回北京了,吴邪。”

 

“我知道,你刚才说过。”

 

“我真的要回去了。”

 

黎簇再次重复了一次,吴邪却直接妄图想把这个话题彻底堵死。

 

吴邪说:“好,我下次有空去北京找你。对了,回去的机票你订了没有?”

 

吴邪的逃避态度让黎簇十分恼火,他坐在吴邪对面,直截了当地盯着吴邪的眼睛。

 

“我订不订机票重要么?你告诉我,重要的是我有没有订回去的车票这件事吗?”

 

“我要去店里,你早点休息。明早我来接你,去机场。”

 

吴邪沉默了片刻,看了黎簇几眼,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选择了比刚才更加懦夫的逃避行为,黎簇甚至都有些怀疑这个吴邪是不是真的吴邪。

 

吴邪起身,往门口走去,但是还没等他走两步,突然被身后一股力量拉住,紧接着,背后贴上温暖而柔软的物体。

 

“黎簇,你干什么。”

 

黎簇没有说话。

 

吴邪的手覆盖上黎簇搂着他腰的手,想要把它们掰开,可是小孩力气还挺大。他不想伤到黎簇,就此作罢,放纵着黎簇继续从背后拥抱着他。

 

“抱够了没?抱够了就松手。”

 

黎簇还是没有吱声。

 

吴邪放软声音:“松手吧。早点休息。”

 

“你别走。”

 

黎簇终于开口了,声音闷闷,却是带着哭腔。吴邪比黎簇高一些,小孩把脑袋埋进他的脖颈,不让吴邪动弹。

 

“我没有走。”

 

“你还是会走。”

 

“我不会,我跟你保证。”

 

“你骗人。你答应我的事,没有一件办到了的。你答应我带我回家,你做到了吗?”

 

“对不起。”吴邪说,似乎是非常正式地在给黎簇道歉,“黎簇,对不起。”

 

可是吴邪的道歉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,反而让黎簇更加情绪化。

 

“你为什么要跟我说对不起?我不要你跟我说什么狗屁对不起,你绑架我的时候说对不起了吗?你把我拐到古潼京,让我九死一生差点把命送在那的时候,跟我说对不起了吗?你现在要跟我说对不起,吴邪,你真他妈是个王八蛋。”

 

黎簇完全有理由发脾气,他本来就是一个毫无干系的陌生人,他本应拥有一个幸福和美的人生,可是这一切都在遇到吴邪之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,他吃了很多不必要的苦,变成一个令他自己都感觉陌生的人,他甚至没办法去追究到底是谁的过错。

 

黎簇追溯到所有事情的源头,却发现根本无法对那个人有任何作为。

 

因为那个人是吴邪。

 

是他的吴邪。

 

是他暗自期望着,只属于他一个人的吴邪。

 

“你说得对。”吴邪回答道。

 

黎簇终于松开了手,在二人之间留出一小段空隙,吴邪转过身,和他四目相对。此时,和吴邪对视的黎簇却有些意外的慌乱,吴邪往前迈了半步,伸出手臂,把黎簇揽到怀里。

 

这小孩还是和几年之前一样,小身板根本没怎么练,抱在怀里没什么存在感。吴邪收紧了胳膊,听见黎簇低低的声音。

 

“我记得你和我说,比黑暗更可怕的,是自己的怯懦。你还让我再害怕的时候,就想想你。我都照做了,你现在就在这里,可是为什么我却觉得,你比任何时候,都还要离我远呢?”

 

“黎簇。”

 

吴邪叫他的名字,就在他耳边,呼出的气流让黎簇浑身为之颤栗。

 

和这呼吸一并在黎簇胸膛里形成震耳欲聋的共鸣的,还有吴邪的心跳。

 

“你真的想好了吗。”

 

他说。

 

“我有很多要做的事,我没法拒绝,这是我的宿命。而这些事里,有很多都是非常危险的。我自己也不清楚我到底什么时候会死,对我来说,这几年来,我一直为了这些目标而努力,我越来越接近我一直在寻找的那个答案,但是这个答案——这个答案太庞大了,庞大到让人不得不产生怀疑,这到底是不是真的。

 

一开始,我只是想救一个人,到后来,我背负了许多人的性命。而现在,不管是我最初想救的那个人,还是我背负的那些人,都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。他们是我没法切割的组成,他们一起,构成了现在的我。

 

我知道这些东西对你来说或许太过沉重了,让你去接受这些本不属于你命运中的东西实在太残忍,假如我一开始有得选——算了,现在说这个,太矫情了。我没得选,而你有得选,黎簇。你这个年纪,应该毫无顾忌地去享受青春,享受生活,不应该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我这个穷途末路的人身上,你应该去过——”

 

吴邪顿了顿,好像喉咙口卡了一块东西,让他对接下来说的话有些开口艰难。

 

“我这些天,一直在想,应该怎么跟你告别。但是我一直下不了和你告别的决心,甚至我发现,在我心里,那个想要活下去的我,他在我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就依赖了你,他在提醒着我,有个人的希望是我,有个人不能没有我,所以我不能死。

 

让你平白承受这些,实在太不地道了。

 

你应该去过更好的生活。去过没有我的生活。”

 

“所以——”

 

黎簇挣脱了吴邪的怀抱,微微仰起头,和男人平等地对视。

 

“你是要我离你远远的,假装那些事情都没有发生,假装我从来没有认识过你,然后去上学,做个普通人,过普通人的生活?”

 

黎簇深呼吸,因为情绪激动而脸上泛红,可是他的语气却格外地平静,出乎吴邪预料的平静。

 

“你刚刚说,我有得选。好,假如时间能够倒流,假如我可以选择,我还是会选择认识你,和你一起去古潼京,和你一起去经历那些事。我人生的前二十年,循规蹈矩,活得一点都不痛快,我以为将后来都要像那一样,做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,稀里糊涂混完这辈子,可是我遇到了你。”

 

他说着,额头抵着吴邪的胸膛。

 

“是你让我看到另一种可能,让我知道,我原来还可以这么过。老实说,虽然我认识你以后,没有发生过什么好事,却是我最开心的几年。和苏万,好哥,湾姐一起去冒险,还有——像个那些漫画里的超级英雄一样,有一段奇妙、惊险、太疯狂的经历。”

 

吴邪好像在此刻看到了一个他不熟悉的黎簇,一个叫他没法预料、超出他掌控的黎簇。这个孩子已经不是那个需要他去拯救的了,他变成了一个强大的,坚韧的,足以让吴邪并肩平视的人。

 

这让吴邪想起他的前半生,居然对黎簇衍生出一股莫名的羡慕。

 

吴邪低声笑了一下,这笑声滚进黎簇耳朵里,让他没来由地浑身发软。

 

“你变了,黎簇。我还以为,你会直接跟我吵一架,摔门回家。我当初捡到的那个小孩,已经不是当初的那个小孩了。你长大了。”

 

“你也变了。你刚刚一点都不像我认识的你,吴小三爷。是不是每个人,年纪大了,都会畏首畏尾,思前顾后?”

 

黎簇放心大胆地抱着吴邪,有种困难中的相互扶持的况味,更多的,是一种承诺的姿态。

 

“不过没关系,我还年轻,我有一掷千金的资本,我虽然现在有些不太明白你肩上的重担到底有多少玄机,但是不管怎么样,我都会在这里,和你共同分担。我不再是那个需要你保护的小孩,我长大了,我二十岁了,我学会了很多,我可以成为你的左右手,你可以不用——不用这么辛苦,这么强迫自己。”

 

黎簇抬起头,灯光和江影落到他的明亮的眼睛里。

 

“谢谢你让我遇见你。吴邪。”

 

“家这个词,不是一间房子,是和人有关。我爸妈离婚得早,我爸的脾气,你也知道。这些年我总是一个人回家,对我来说,家并不是一个充满很好回忆的地方。可是你说你要带我回家,我却很向往你带我去的那个地方。”

 

“好。”吴邪说。

 

“请你尽量活着,吴邪。”

 

吴邪没有回答,只是抱着黎簇。

 

如同拥抱着一颗年轻的,温柔的,清澈的,炽热的心。

 

时间已经很晚了,钱塘江边上的风从半开的窗户吹进屋里,六月的杭州还没真正开始热起来,和这个夏天一样,有些人,也步入了新的开始。

 

所幸身边有人共始终,不再是渺渺天地一孤鸿。

 

他们,都找到了彼此苦求的答案。

 


TBC


评论(13)
热度(40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千山历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