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生一笑而起,渺海阔而天高。

【邪簇】吴山居终于有了小老板娘(6)

看完了最新更新的几集,更加坚定了我要HE的决心……


 

黎簇用生平最快的速度洗完了这个澡。等他从淋浴间出来时,吴邪果然坐在客厅,摆弄手机。

 

“你准备好了,咱们就出门。”

 

吴邪起身,对着刚出浴的黎簇说道。吴邪神色如常,就像刚才在淋浴间什么事也没有发生,不过确实他们刚刚没有发生什么事,黎簇突然有些莫名的失落,他仿佛在祈祷着吴邪给他一些反应,可是他说不清到底要吴邪给他什么样的反应,但是至少别像这样,这样的吴邪让他时刻感受到他们之间的距离。他不想和吴邪离得太远。

 

外面艳阳高照,大概游人会很多,不过杭州本来就是旅游城市,一年四季的游客络绎不绝,希望他们今天别遇到太多人。

 

黎簇想着,五分钟后,整理好书包,和吴邪一起下了楼。

 

他们旅途的第一站,是西湖。从滨江出发,大概花了半个小时左右,杭州车也多,不过相对来说,比北京还是要好一些。

 

抵达目的地,黎簇下了车,远远就闻见清香扑鼻。他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让嗅觉恢复正常,当他再次能闻见各种味道的气味的时候,黎簇心中涌动起一股几欲落泪的冲动,就和他奔波劳累,疲于奔命,历经多次生死边缘,再次见到吴邪那般。

 

失而复得。

 

“好香啊!”黎簇说,语调上扬,心情很好的样子。

 

“走近你就知道是什么这么香了,”吴邪说,锁好车,习惯性地把黎簇护在一边,往路的另一边走去。

 

今天的西湖风景区,烈日也阻挡不了游客们的热情。吴邪和黎簇顺着河堤慢慢往前走,那股花香越来越浓,直到眼前燃烧起一大片红绿相间的花海。

 

这是西湖十景之一,曲院风荷。今年荷花开得格外好,一朵一朵迎风招展,娇俏如同少女。黎簇掏出相机拍照,吴邪在他身后看着小孩站起下蹲找角度拍荷花,没有出声打扰他。黎簇拍完,回来找吴邪。

 

黎簇看着屏幕上,刚才拍的几张照片,说道:“这花开得真好。”

 

“是啊,年年岁岁花相似。这是为了欢迎你,黎大学生。”

 

“拉倒吧你,”黎簇说,“你今天怎么有空陪我?不去忙你的事情了?”

 

“事情我安排给王盟了,这几天我也放个假。”吴邪笑了一下,他穿着常服,双手插在牛仔裤的兜里,“怎么?不想我陪你,那我走了。”

 

黎簇白了他一眼,说:“对,你别陪我了,让我自己个儿玩,回家我就告诉吴奶奶,你把我一个人丢在西湖边上。”

 

吴邪似乎被抓住痛脚,伸手揉乱黎簇的头发。

 

“臭小子,还学会要挟我了。”

 

“都是你教得好。”

 

吴邪摇摇头,不再和黎簇斗嘴。两人再往前走,周围都是游客,举着自拍杆拍照的有,长枪短炮来采风的有,吴邪突然想起,他已经很久没有过这种普通的时分了。

 

做个普通人,在普通人中间,做些普通的事,把那些离他眼前生活十万八千里的艰难险阻抛到脑后,仅仅就为这短短半日的清闲。

 

他看了一眼身边的黎簇,小孩被湖光山色吸引了注意力,没有发现吴邪在看他,也没有发现吴邪一直在看他。

 

不发现也是好事,吴邪心想,继续和黎簇并肩前行。走马观花地看过几个景点,抬头一看,他们已经走过白堤,来到孤山。附近就是浙江博物馆,黎簇想要进去看看,吴邪陪同。

 

一进门,就是浙江博物馆的河姆渡文化列展。这里边陈列的东西,倒是吴邪的看家本事。一件件古物在底座灯光的照亮下,跨越千万年的时光,显出古朴神秘的风韵。

 

黎簇偷偷问道:“吴邪,你们是不是,也会倒到这些东西?”

 

“你想多了,能够级别放在这里的,都是国宝。我还想多活几年,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,黎簇同学。”

 

黎簇扁嘴,不再发问。孤山南麓的博物馆不大,逛完总共花了两人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。出来刚好是午饭时分,吴邪接了个电话。吴二白打过来的,问他和黎簇要不要回家吃饭,吴邪婉拒,要带黎簇去吃点别的。

 

“吃点啥?你别卖关子啊,告诉我呗。”

 

黎簇好奇地问,吴邪没有立刻回答,往他们停车的地方走。途中路过西泠印社,吴邪停住了脚步,在这边站了一会儿。

 

“我以前的店,就在这附近。王盟以前就坐在店门口,有事招呼客人,没事趴着睡觉。”

 

黎簇跟在吴邪后面,在吴邪说话的时候,看着他脸上平静的,仿佛在叙述今天天气如何的神情,突然觉得,此时此刻,在热闹的杭州,这座现代化大都市,周围熙熙攘攘的人群里,吴邪仿佛周身横生出一股无形的屏障,把他和旁边的事物隔开。

 

就像他是个不属于这里的人,他明明在这里有亲人,朋友,却在此刻显出了无边的寂寥。

 

此时吴邪的背影,和古潼京里那个渐行渐远的人,逐渐重叠。

 

人生天地间,忽如远行客。




TBC

评论(15)
热度(37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千山历历 | Powered by LOFTER